校研究生院联合材料学院邀请专家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4-27 浏览次数: 920


值此学校69周年华诞之际,2023421日,校研究生院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彭俊彪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耿林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厚德精技·上应研讲”线上学术讲座。讲座分别由研究生院院长房永征教授和材料学院院长杜永教授主持。

彭俊彪教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院长、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为广东省特聘教授、国务院材料学科评议组专家,曾任973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有机/高分子发光与显示领域相关研究,承担国家973项目、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集成项目、重点瞩目、面上项目及企业项目等,合作研制出了国际上首个全印刷彩色OLED发光显示屏,包括金属阴极的印刷制备;合作发明了稀土掺杂氧化物薄膜晶体管(TFT)半导体材料,突破了高性能TFT阵列背板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于稀土掺杂氧化物TFT技术率先实现了全彩色、透明、触控的AMOLED显示屏,以及高性能彩色柔性AMOLED显示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近年来在著名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件。彭教授本次以“全印刷OLED显示与稀土掺杂氧化物TFT驱动技术”为题,介绍了TFT显示技术的驱动原理和OLED的显示原理,以及二者显示驱动原理上的差别。讲座最后,彭教授对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提问做了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耿林教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和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微观组织、力学性能、成型加工和工程化应用研究,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400余篇。耿教授本次讲座以“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为题,从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成型、组织与性能以及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金属基复合材料。讲座最后,耿老师耐心详细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也非常欢迎感兴趣的师生日后赴哈工大进行学术交流。

学校教师及在读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参会师生对两位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厚德精技·上应研讲”系列学术讲座紧扣学科专业前沿,注重应用基础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体现学术水平,开拓研究生科研视野,激发研究生科研热情,拓展研究生创新思维,对我校培养应用创新型材料类研究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