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1-15 浏览次数: 2745

113日,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柯勤飞校长主持,研究生部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参会。

柯勤飞校长做指导发言,就我校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三点指示:一是加紧学位点建设和申报工作。首先是举全校之力推进博士点建设,充分挖掘学科资源,继续凝练特色优势,组织优势学科队伍,协同合作,积极稳妥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点建设;同时各硕士学位点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市经济发展需求,做好学位点建设的定位和规划,研究生部要推广2019年学位点申报的成功经验,充分分析现有成果、积极争取2020年学位点申报工作的新突破。二是加强研究生招生的规范性建设。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涉及研究生招生的学科和学院不断增加,招生工作的复杂度和难度也随之增加,研究生部要加强对相关二级学院的指导,高度关注研究生招生的安全工作,做到招生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做好宣传动员,鼓励研究生导师投入到招生工作中,优化招生机制,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三是推进一流研究生引领计划项目。以协同创新为抓手推动导师团队建设,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继续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完善一流研究生的培养机制;学校各部门、各培养单位要敢于建立新机制,通过机制创新实现研究生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助力。

研究生部主任房永征教授汇报了我校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学位点申报、一流研究生引领计划推进等工作思路和安排,并对相关情况做了深度分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别就各自学院“上海高等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会上,各学院负责人结合会议主题积极讨论、建言献策,围绕研究生招生、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学位点申报等工作展开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