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校概况
发布时间: 2016-09-19 浏览次数: 1329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是全国最早以“应用技术”命名的上海市属重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

学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单位、全国100所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单位、上海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首批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重点建设单位、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学校连续十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以来,学校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应用技术型高校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学校办学目标是建设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

学校肇始于1954年,2000年起由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原国家轻工业部所属上海香料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学校设有19个二级学院(部),拥有本科专业55个,现有一级学术型硕士点9个、专业学位类别11个。全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专科生18744名。现有教职工1640人,其中专任教师1184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57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71名(占专任教师总数56.67%)。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根本使命,弘扬“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和“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精神,致力于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以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学校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等特色专业项目。近两届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20项,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学校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积极对接上海“美丽健康”产业、“上海制造”和“上海文化”品牌等行业发展需求,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现有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平台15个、上海市重点学科6个。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1%,在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35名。拥有香料香精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

学校近五年共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7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主持制定国家、行业标准等48项。2016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2020年被认定为上海市专利工作示范事业单位。“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获批数量和资助金额连续九年位居上海市第一。

学校坚持“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发展模式,与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建立“东方美谷研究院”、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徐汇区人民政府联合支持建设“中欧知识产权学院”、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联合建设“上海创业学院”、与上海科学院合作建立“上海高等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建有全国首个国际化妆品学院。学校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与浙江省、江苏省、河南省等区域地方政府共建了多个产业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工作站或技术转移中心,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加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非洲以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地区)10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设有市场营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等4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近三年选派了200多名教师赴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143名海外教师来校参与教学和科研工作。

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在新的征程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双师型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应用型学科为支撑,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为路径,向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目标奋进!

 

(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