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15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6-04 浏览次数: 1053

 

 

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指导性文件。它既是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质量要求的具体体现,又是指导研究生科学制订个人培养计划,进行研究生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培养方案是一个学校在一个时期中研究生人才培养理念的集中体现,对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导向性作用。

我校自3月份启动2015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以来,化工学院、香料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城建学院等学科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已全面完成。研究生部全程参与了每个学院的研讨会,听取意见,加强交流。充分尊重二级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教育管理上的自主权,积极发挥二级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体作用。

各相关二级学院都把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作为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成立了由院长、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代表及企业专家组成的修订工作组。针对研究生培养现状,各学科全面分析我校研究生教育中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家、社会、行业和学科发展对研究生素质、能力、知识结构的需求出现的新变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重基础、强交叉、拓视野、推创新的原则,围绕深化统筹培养与分类培养有机结合、进一步凝炼学科专业方向,体现特色化培养、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突出培养过程环节考核,强化研究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修订组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科学认真地研讨了跨学科选课计划和专业学位企业实习计划的实施等,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设性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