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教育概况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2845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理、文、法、经、管、农协调发展的多科性本科院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香料研究所自1980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4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872,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复,原轻工部科学研究院上海香料研究所应用化学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转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行使,自2009年开始首次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名义招收研究生。

学校现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生态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1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材料化学工程、制药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仿生装备与控制工程、车辆工程;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和安全工程、艺术、风景园林。

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硕士研究生已达1139名,我校逐步调整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层次结构,研究生整体分布比较合理,特别是通过招生微调,逐步优化硕士研究生专业分布,增加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与全国研究生招生理念相一致促进学校向高层次应用技术型大学迈进。

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校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408名(含150余名兼职导师),导师82%具有博士学位,同时超过55%的导师年龄在45岁以下,具有高级职称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占9成以上,已经发展成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职称和年轻化的硕士生导师队伍,这位我校未来的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师资条件。

研究生教育管理初见成效,制度基本完善,教育管理体系基本构建完成。学校大力加强研究生管理制度建设和教育研究工作,先后3次系统修订了所有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了课程体系设计,投入经费重点建设研究生课程建设、教改项目和教材建设,并将教育科研成果不断运用于研究生教学及管理实践,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监督、评价体系。

研究生科研学术氛围不断提升,通过优秀学位论文培育、高水平论文奖励、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学术论坛、暑期学校、学术沙龙和学术讲座等措施的实施,在研究生科研理念革新、培养模式改进、激励机制健全等方面着手,不断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十二五期间,我校累计完成11项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承办2次上海市级的学术论坛、承办3次暑期学校、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累计16项、各类讲座97场、学术沙龙180人次,研究生在在宽松、和谐、求新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学术创新的熏陶,激发了科研兴趣,活跃了科研气氛,研究生的科技创新和学术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稳步提升,研究生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或上海市各类奖项累计达20余次,硕士毕业生授予学位率超过93%,没有发生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事项。

学校研究生教育积极对接上海国际大都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需求,发挥“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优势,建设符合现代化特色大学要求的研究生教育模式;依据学校的办学理念,依托产学研战略联盟,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工程实践创新,积极建设我校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模式。近年研究生在“数学建模大赛”、“智能车大赛”、“科创杯”、“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项目”等活动中屡获佳绩。

学校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学校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学校与奉贤区政府、上海科学院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成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技园、上海高等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五年来,学校先后与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的16个市()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为300多家中小型企业开展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学校还不断推进与行业协会、研究院所和大型企业的合作与联系,与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宝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上海石化公司、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单位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共同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创新支持。

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形成了“依托行业、服务企业,培养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积极实施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为依托,积极探索和推进以卓越一线工程师培养为目标的多元化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试验区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2014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签约率79.18%2014届研究生就业单位所属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业、生物制药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总体来说,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高于上海市属高校平均水平,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学术型研究生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并重,努力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贴近行业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服务于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近来年,我校不断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我校现有5个市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创新”的原则,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培养,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从革新科研理念、改进培养模式、健全激励机制等方面着手,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学校将继续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搭建研究生教育创新平台,完善专业学位教育体系,加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校秉承“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质量为先 创新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力度。学校以坚持内涵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突破,不断为培养具有国家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