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出席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3-09-18 浏览次数: 955

 

  912,上海市科协和上海市教委联合主办的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举行。我校研究生部、各二级学院派出研究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1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集团711所所长、总工程师金东寒,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波散射与遥感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亚秋等三位院士为上海3000名来自各大高校院所的在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作了题为《科学文化与学术道德》、《工程师的社会责任》、《志坚意远水静流深》的报告。报告会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副主席高小玫主持。陈凯先院士、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分别致辞。
    报告会上,陈凯先院士向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两点希望: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像珍惜生命那样,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敢于提出自己的独立观点,养成不迷信权威的创新精神。金东寒院士从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区别、当前面临的选择和工程师的素质等方面谈了自己对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认识,并和大家分享了个人科研的独特感悟,鼓励大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不断创新。金亚秋院士主要从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和如何做研究生两个角度谈了自己对于科研之路如何走的感想,勉励大家放眼世界,放眼未来,做好每一件事情,学会做人做事,在学习和创新中志存高远、艰苦探索、勇敢创造,成就成功之路。
    会上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分别发言,表示聆听了3位院士的报告后,深受鼓舞,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定自己践行科学道德、维护良好学风的信心,郑重承诺“营造优良学风从我做起”,做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上海科技界、教育界的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通过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将不断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引导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旗帜鲜明地揭露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将对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人才成长的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市级的宣讲报告会是上海三个层面宣讲教育活动的重要部分,还将继续在上海各大学园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我校将承办2013年奉贤大学园区的宣讲教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