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5-03 浏览次数: 9341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2020年上海市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上海市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补充意见》(沪教考院社考20207号要求,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制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1.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察小组,负责对全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统筹、指导和监督。研究生部负责招生复试录取的全面组织管理工作。

2.招生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各学院招生复试方案细则,领导、统筹、协调本学院各学科专业的复试,并提交复试方案给研究生部审查备案。复试工作加强规范管理,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艺术硕士复试要求遵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艺术类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8〕89号)文件精神执行。

3.各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导师组长具体负责该点的复试工作,组织并实施好复试工作。各点可根据具体情况成立若干面试组,面试组至少由5名本点导师组成;设面试组长1人,原则上由导师组组长或教授担任;面试组设秘书1人(可由面试组成员兼任),负责复试阶段的文秘工作。


   二、加强招生宣传

1.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发布调剂宣传广告,图文并茂,内容应涵盖各学科专业特色、科研成果、课题方向、导师介绍、学习环境、学生就业率(不仅限于以上内容)等重要信息。

2.学院指定专门招生工作人员,学习调剂系统及网络复试平台的操作,时刻关注调剂系统内学生的信息,及时回应学生的咨询,安排导师与学生联系,充分发挥导师在招生时的关键作用。


   三、复试办法

1.根据全国及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采取网络复试方式进行复试。网络复试平台采用学信网开发的高校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平台进行,备用系统拟选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平台和Zoom平台。各招生学院需强化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安排专人提前组织模拟演练。

2.招生学院针对网络复试和各学科专业的特点,自行确定网络复试方式。网络复试以线上面试为主,建立网络复试试题库,在复试时当场随机抽取考题。如需进行网络笔试,则笔试需全程在摄像头下进行。同一学科专业采用同一种复试方式。

3.各招生学院针对各学科专业的特点,精心设计和合理调整复试内容,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同时,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察。

4.网络复试的所有面试组成员需在同一间复试房间对考生进行面试,现场打分。面试组至少由5名本点导师组成,设面试组长1人,原则上由导师组组长或教授担任;面试组设秘书1人(可由面试组成员兼任),负责复试阶段的文秘工作。

5.面试小组秘书对每位考生的答题情况进行记录,面试结束后,将面试材料整理后交研究生部备案。提交材料包括《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面试记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分表》(至少5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评分汇总表》(纸质材料)。

6.各学院自行制定导师的招生指标分配和完成情况跟踪可根据导师经费、职称、团队、科研项目水平等进行导师招生名额的合理分配。导师应主要在1个学科方向进行招生。新遴选导师应在1个方向上招生,首次招生建议限招1人。各学院须在招生前将导师招生指标分配方案上交研究生部审核备案,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名单需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

7.2019年度至招生正式开始前,出现教学事故、盲审异议查重不合格、抽检异议的导师,本次应停招或限招。


   四、复试时间

各硕士点根据考生(含调剂)生源情况,在国家规定的复试时间内,于5月10日左右开始进行复试录取工作。


   五、复试内容及成绩评判

1.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知识和能力、英语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需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综合素质面试目的是为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综合分析表达能力,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

2.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面试内容包括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外语口语,具体分值见《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分表》。


六、复试条件

()考生(含调剂)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专业报考条件;调剂考生成绩须符合调出及调入学科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双过线”。

2.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调剂考生的考试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二)资格审查

严格考生资格审查。考生需复试前将电子版的审查资料上传至各学院指定邮箱。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1.身份审查审查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与初试准考证上的照片是否一致,留存身份证电子版文件

2.学历审查审查考生毕业证、学位证、学生证等电子版材料;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证明。

3.专业知识结构及水平审查审查考生本(专)科学习成绩单(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往届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均须加盖公章)并发送扫描版电子材料

4.健康状况审查。开学后和新生体检一起进行。体检主要内容包括:裸眼视力、色觉检查、胸透、身高、体重、血压、肝功能,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文件要求,体检可以不进行“乙肝五项”和HBV-DNA检测。


七、破格复试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招生单位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破格复试具体参见《2020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破格复试实施细则》。


   八、拟录取条件

拟录取考生须同时满足下述要求:

1.复试成绩≧60分;

2.总成绩≧60分(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需通过政审和教育部批准后才能被正式录取,政审不合格者将取消录取资格。对于同等学历考生,考试方式可采用撰写论文、综述等灵活开放的方式,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


   九、严格复试组织管理

1.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所有复试工作均需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可追溯。如在复试过程中出现掉线或网络卡顿超过1分钟的情况,则需要重新安排时间进行复试。

2.所有考生均须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入学后3个月内,各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复试工作人员需签订《复试工作安全责任承诺书》,由各学院负责管理,报研究生部备案。


   十、复试防疫安全

复试期间进入校园的导师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进行进校审批。各学院安排专门防疫工作人员复试期间每天对复试房间进行消毒并保持通风,并告知导师防疫相关内容。导师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如戴好口罩等)。


   十、信息公开与复试监督

1.按照各学科专业招生名额,根据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2.复试过程的监督严格依照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研究生招生工作监察小组负责检查我校在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对国家招生政策、法规、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情况。依法对招生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支持招生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复试过程实行网络巡视制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协同研究生招生监察小组成员到网络复试现场巡视。

3.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部官网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研究生部在复试成绩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研究生部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十、其他

1.本指导意见将根据上级部门的最新要求及时更新。

2.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凡属考生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者,不得参与该考生的复试工作。

3.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4.经复试和体检合格的拟录取调剂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信息网上待录取库中确认。





                                                                               上海应用技术大

2020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