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明学节”孵化多项国家级大奖
发布时间: 2015-12-14 浏览次数: 899

在近期陆续结束的各项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研究生科创大赛中,我校研究生喜获多项大奖,成绩斐然,体现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工作的育人水平不断增强,同时提升了学校声誉。学工部着力研究生学风和研风建设初显成效。
  由学工部主办、研究生部协办的研究生“明学节”是极具我校特色的大型综合性研究生育人平台,在每年的上半年举办,其内容主要由明礼修身、学术科创、职场生涯、心理健康和文艺体育等五个板块组成。在今年第二届“明学节”的“学术科创”板块中,首次尝试对接了六项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研究生主流学科类竞赛,分别是首届全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大赛、第九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首届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和首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针对以上各项赛事,学工部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进行了动员、组织、选拔和培训工作,并且联合研究生部为参赛团队和个人选配了指导老师,并提供资金支持,以使参赛的研究生们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上更具竞争力。
  最终,在2015年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耿涛/范秋敏/安明明、麻双克/王红彩/赵楠两支参赛队获得全国二等奖,薛亮/韩庆红/葛欢、洪成杨/甘超/沈亚莉、孙赛楠/马苏香/黄广华三支参赛队获得全国三等奖;在“华为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由王占勇老师指导的王秀婷团队凭借“两轮自平衡小车”项目获得华东分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在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创意设计赛中,孙玉见、黄成杰、章开组成的团队获得全国三等奖。
  在今年“明学节”的孕育阶段,这些团队和个人得到了学工部、研究生部、科技处、团委等部门和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理学院许建强及其数模竞赛指导团队、机械学院龚德利、材料学院王占勇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
  近期,学工部还陆续对获奖同学和团队进行了专访,将他们的求学心得通过微信“上应之研”公众号进行了分享,希望通过朋辈教育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学风和研风建设。相信经历了两年的探索和磨合,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各部门和学院的支持下,今后研究生“明学节”会孕育更绚烂的科创之花。